首页 > 电影新闻 > 正文

苏小英:反击仇恨,点燃女性力量的纽约青年纪录片导演
2023-12-07 15:27:3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苏小英:反击仇恨,点燃女性力量的纽约青年纪录片导演

\

  驻纽约的青年导演苏小英最新执导并制片的纪录电影《反击》于11月2日在纽约市举行的第12届工人联合电影节上首次亮相。影片深入探讨亚裔社区正义和女性赋权等议题,以第一代港籍华裔美国人、国际泰拳拳击手吴静怡(Jessica Ng)为中心,呈现了她在2020年亚裔仇恨犯罪激增的背景下通过自卫课程赋能亚裔女性、引导她们走出精神创伤的感人故事。

  片子的灵感源自2022年初《纽约客》的一篇关于亚裔女性集体上自卫课程的报道。由苏小英带领的《反击》团队采访了超过7位反亚裔仇恨犯罪受害者,历时近两年进行拍摄和制作。影片深刻触及世代创伤和种族身份认同,通过视觉叙事呈现导演苏小英的艺术表达和主张。这不仅推动了社会正义的积极影响,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拥有新闻学背景之外,苏小英持有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社会记录电影专业和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的双硕士学位,为她的电影创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

\

记录电影《反击》剧照

  苏小英的电影旅程始于2017年,她与电影导演、摄影师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勇合作,李勇作为导演,她作为联合剪辑制作了湘西州60周年的献礼故事片《爱在湘西》。该片荣获2018年度国家精品电影称号,并入选中国民族电影七十年回顾展。在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少数民族电影展上的亮相也受到了广泛报道。

  苏小英的影视作品不仅深受观众喜爱,还在其他著名电影节上备受认可。她于2021年开始在纽约进行创作,执导并制片的纪录短片《纽约的第一家清酒厂》正式入选并在2022年的第12届DOC NYC中放映。DOC NYC是一个奥斯卡资格的电影节,也是美国最大的纪录片电影节,拥有着在过去25届奥斯卡提名的24部获奖纪录片的放映历史。该片以清酒的酿造为背景,生动展示了时间、梦想和跨文化的故事。著名电影人Frank Vitale是该片的联合制片,他创作的影视作品曾在洛迦诺、伦敦、曼海姆、爱丁堡、AFI、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惠特尼等地放映。此外,该记录短片还在其他国际电影节上进行了公开放映,包括2022年的第12届毛伊电影节和2023年的第10届巴黎民族电影节。毛伊电影节(Maui Film Festival)是一年一度的线上线下电影盛事,备受国际媒体瞩目,包括美联社、国际先驱论坛、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名利场等。自2000年首次亮相以来,每年毛伊电影节都呈现五天五夜的露天电影首映、特别放映、电影节致敬、导演座谈,以及全球世界级的特别活动和烹饪艺术庆典。巴黎民族电影节(Ethnografilm Paris)每年四月在法国巴黎市中心举行,第十二届设在凯旋门附近的 Club De L'Etoile,为来自30多个国家的非虚构电影制作人提供独特的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该电影节超越了传统的民族志电影,邀请影片深入探讨现代生活的复杂性和地球的偏远角落。

\

苏小英在2023巴黎民族电影节

  与此同时,她不断制作或联合制作了多部短片纪录片和叙事故事片,其中包括纪录短片《克里斯蒂娜·德马罗》(纽约,2022)和跨国际合作故事长片《鸟语人》(中国,2022)。 《克里斯蒂安·德马罗》是她和她的联合制片人Frank Vitale的另外一部探讨社会正义和公民权利的片子,通过吉他表演描绘了一位纽约吟游诗人的救赎,为这座城市的街道注入了诗意和激情。而《鸟语人》是她与电影导演李勇一起合作的另外一部长故事片,探讨了濒危动物保护主题和父女之间的相互救赎,并获得了第九届诺伊达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

  苏小英在影视创作上硕果累累且题材广泛,电影作品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她曾在Film Sessions™ Podcast中分享自己的经验,在节目在Spotify和Apple Podcasts等平台上可听。她还将坚持社会正义和为女性发声的主张延续到积极参与社会正义和慈善事业,致力于服务亚裔和太平洋岛民社区。作为全美亚裔专业人士协会纽约分会妇女部的主任,她领导着努力赋权和教育亚裔美国专业女性的工作。她在促进妇女权益和赋权方面表现出的坚定承诺在她于2018年2月发表于核心电影杂志《电影评论》期刊的文章《当代中国电影中的女性意识表达——以电影<嘉年华>为例》中得到了有力的证实。此后,她一直致力于创作涵盖社会正义和女性赋权等相关主题的影片。她最新的纪录电影《反击》在社会和社区内引起了积极的反响,这不仅是对她最初热情的坚持的证明,也是对她持续探索这一领域的承诺的体现。

  在这个充满活力的艺术与行动主义世界,苏小英的纪录片《反击》彰显了她通过镜头推动社会积极变革的力量。她的作品已经在纽约亚裔社区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为亚太裔美国人社区以及全球社会正义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随着这部变革性纪录片更广泛传播,苏小英将继续对她所关心的社区和中美跨文化交流发挥着持久的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藏族演员扎西邓珠斩获第60届亚太国际电影节最具魅力男演员奖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